最美家語
  “我室內裝潢們現在敬老,到我們老的時候也會有人幫助我們的。”
  口述人:廣西龍勝各族自治ARMANI縣泗水鄉八灘村裡排屯  侯日孟
  整理人:本報記二手餐飲設備者 高峰
  我們家共有10口人,父親、婆婆、丈夫和兩個兒子、兩個兒媳,還有宿霧兩個可愛的孫子。
  里排屯是個壯族村寨,我本人是苗族。說起民族買屋成分,我們10口之家可是個包含了5個民族的大家庭哩。80歲高齡的父親侯正榮是壯族,我隨已故的母親是苗族。
  丈夫王成建是侗族。1983年,當時做農業技術員的他摒棄世俗觀念,從相鄰鄉鎮平等鄉侗寨來到里排壯寨“入贅”做上門女婿。婚後30多年來,我們夫妻相互照顧、相互信任、相互理解。王成建老實、勤勞,家父把他當親兒子看,裡裡外外都由他做主。
  2006年,大兒子侯光祖在縣婦聯組織的民族團結“同年之約”青年交流會上與一位瑤族姑娘相識,而後相戀結婚生子。同哥嫂一樣,在廣東打工的小兒子侯光源也自由戀愛,2010年娶回了一個湖南漢族妹子。至此,我這個10口之家就有了苗、瑤、侗、壯、漢5個民族。
  母親去世後,除了照顧年老的父親,我還把婆婆從平等鄉侗寨接到里排屯同住。家裡雖然多個不同民族,風俗習慣也不一樣,但是我們一直同住在一個屋檐下,互相體諒、互相幫助地生活著。每年一到瑤族的六月六“曬衣節”、壯族七月十四“半年節”、苗族“月半節”等節日,我們家都像過年一樣,相互走訪、相互慶祝。“侗不離酸”,侗家吃食離不開酸,為了照顧丈夫和婆婆的飲食,我還學會了用壇腌制酸魚、酸鴨、酸肉。
  對於家裡的兩個老人,我們知冷知熱。煮飯多放一些水,讓米飯更加軟爛,易吸收、好消化。炒菜時延長時間,讓菜更熟爛,方便老人咀嚼。我常跟兒子兒媳們說:“我們現在敬老,到我們老的時候也會有人幫助我們的。”兩個兒媳婦雖來自不同地方、不同民族,性格也不同,但相處十分融洽。由於工作關係平時都不在家,但她們非常尊敬我,常常打電話給我噓寒問暖,有心事都願意和我說說。每逢重大節日,他們都放棄休息時間,趕回里排相聚團圓。每次回家兩個兒媳婦都爭著買菜做飯,給老人添置新的衣物。
  一家過日子,往往會發生矛盾。每當兒子和兒媳婦發生爭執時,我總會儘力地勸導兒子,“兒媳婦從她父母那兒沒受半點委屈,到了咱家不能因為一點小事就吵架生氣。再說,她又比你小,你就讓著嘛,別因為不值得的一點小事而傷了感情。”
  我們的生活說不上多富裕,但也不缺吃穿。父親、婆婆在家清閑養生。我和丈夫務農,除了耕種田地,還種植了十多畝的枇杷和楊梅果樹,每年能帶來兩萬多元的收入。大兒子養殖了1000羽鳳雞,大媳婦在娘家做旅游接待表演演員;小兒子和媳婦在廣東打工。
  我家正在蓋一棟四層樓房,現在已經建到第三層,每層200多平方米。按照壯寨住宅習慣,除了第一層用來養豬養牛養雞,上面三層將住上我們幸福的一家人。
(編輯:SN08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k83wkxm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